close

2006-09-01 17:47:01

轉自9月1號PPAPER

一位創意總監寫給另一位創意總監的非公開信
-------------------------------------------

我再五、六年前吧,買了一本廣告大師Bob Gill的<不守規則創意>在公司傳閱,然後請大家
寫一篇讀後心得報告給我,當所有公司同仁的家庭作業,也算是私下和我的對談。當時有一位二十幾歲的小朋友的心得如下:

-------------------------------------------
如何將客戶的五十個需求,重新思考一個具有五十種元素的需求,然後尋求一個有趣的答案?
忘記所有的創意規則。Right!我也覺得所謂的創意規則,有時候真的反而會框住自己,而無法發想出自己滿意的作品;但我想
要忘記所有的規則創意前,還是得先完成一個工作,那就是了解所有的創意規則。
模仿是一件不錯的事。其實個方式在看過這本書之前,就已經有人教過我了,我現任的老闆說:能夠利用各種問題不相干的視
覺來刺激自己,反而時常會出現出乎意料的新點子出現。這也是目前我最常用的思考方法,因為常常在接到問題之後不曉得該從
何處著手,所以能夠藉由這樣的方法來發想,的確蠻不錯,我想這應該會是少數幾個十年後我還會繼續用來解決問題的思考方法吧!
少就是多。的確,能發想出一個只有少數幾個物件,但其內容可是大學問,這些就得全靠經驗來累積,我想我是急不得的。
不要太常作一個自以為是創意人的作品。這一點,我覺得應該是困擾所有做創意的人最久的問題,雖然創意人不能因為自己接受
高等藝術知識,而就期待每一個客戶都要有跟你一樣的美學層次,要學著去貼近客戶的需求;但適時地去教育客戶,使客戶不至於
因為自己原有的老舊觀念而推翻一個真正好的作品也是非常重要的。畢竟一個能符合客戶要求,而又不失其原創性的作品才是創意
真正的目的吧!
最後我想說,我再這裡學到的一切,比這本書裡來的要多,更詳細,一個不吝於傳授的公司是可貴的,我想在這裡學到更多更多
的東西,所以我需要比別人更努力,花費更多的時間才行。
---------------------------------------------------
而當時的我回給他的信是這樣的:

昨天我在電視上看到非常男女,參加的男女有的長的很好看,可是一開口就讓人有點失望,有的只是長的還可以,可是一說話就
讓人很想聽,於是無形中立刻被加了很高的分數,得到異性紛紛地獻花。
這時候我想到了你,想到你穿的帥帥西裝要去試鏡的樣子,想到你可以耍幾個寶逗大家笑 想到你學醫些設計軟體一學就會,想到
你是多麼的幸運。
擁有與生俱來的好條件、好看的外表、有趣的個性、聰明的頭腦,應該讓你的人生比一般人更得心應手,但是你似乎仍缺乏自信
所苦,很在意別人的認同,害怕不能夠更完美的活著。我其實很了解你的感覺(不是因為我很美,雖然年輕的時候我也是萬人迷),那是
一種好像找不到自己最真真實實的一面,好像你並不是絕無僅有的,好像連一個修理馬桶的水電工你也比不上,因為你沒有他專業、
沒有他專注,沒有他已經擁有的一輩子堅持。
其實,完美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只要你相信你就達到了,如果你需要別人來告訴你,那你只好為別人努力著,用盡全力一次又一次
地成救別人的完美,跟隨別人口中的肯定下邁出下一個步伐,像配合癌走去。也許這樣的醫生也沒有什麼不好,只是疏遠了你和自己的
距離,容易覺得寂寞。
你已經在這裡生活兩個月了,26歲決定轉行需要很大的勇氣,有的人從一開始就選擇做創意,結果花了一輩子也沒有沒培養出天份,
還好你已經擁有了(包說的,我也這麼認為),所以至少你已經省了一輩子的時間,剩下的就是放心地把自己發揮出來,把你最需要的經
驗累積起來,不要擔心,你的人生一定很完美。
--------------------------------------------------
經過了五、六年,如果我們定義這段時間對彼此都是投資的話,我想這比交易是成功的,當時的小朋友現在已經是我們公司的
創意總監(而且還是那麼的帥),每一天他都在發揮創意服務客戶,也帶領著更多的新血,影響他們的人生,塑造下一號人物。
我現在重新回頭看看這兩封信的對談,仍是無比的真實,面對著更多二十出頭的新進公司的小朋友們,他們對創意的態度、對人生的
疑惑,應該也是相同的。每一個人在進入社會的當口,都會猶豫自己的選擇或是遲疑下一個決定,但是,人生是自己的,除了你,沒有
任何一個人能替你活,所以也沒有任何一個人能為你自己負責任,如果有幸你找到了一份有興趣的工作、願意付出的老闆、能夠一起
成長的同事,你都應該感恩,感激他們也在他們有限的時間裡,陪伴了你一段,幫助你走向下一步 ,至於那個未來到底是不是值得的,
你可以理性的分析、感性的考量,雖然我很想套句瓊瑤的名言:「你的過去我來不及參加,但你的未來必須是我的。」但是親愛的,我們
都知道那個條件就是必須我們瘋狂相愛,而在那段感人的戀情發生以前,我想,你的未來只有你自己能夠決定的。(或是,我也不反對
你給我寫封信啦!)


...................................................
這篇文章,看了很有感觸,所以自己打下來給大家分享,
不是盜文,文章內容跟ppaper一模一樣,
只是想讓更多的人分享,不一定是創意人才可以看...這篇文章適合每個人來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r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